top of page
感講森林_edited.jpg

​我們的方法

現時所看到的問題
預防方法的模式
我們的理念
我們的服務
The Problem
問題

感講正在解決的問題

beneficiaries-01-01 (1).png
學生
老師
學校
家長

32%

有嚴重程度的焦慮及抑鬱情緒

60%

老師認同學校缺乏

「社交和情緒學習」的課程

97%

老師盼望得到更多有關處理學生情緒問題方面的支持 

68% 

家長平均每星期與子女發生多於3 - 4 次的爭吵。當中有一半的家長與子女每天發生爭吵。

香港青年協會 (2017). 情緒教育教師意向調查

香港兒科基金 (2017). 香港兒童健康施政 20 年點評及學生和家長生活狀況調查

Screen Shot 2023-03-01 at 4.22.47 PM.png
Model of Intervention
干預模式
DSC04583.jpg
預防性和根本的方法

讓學生從小培養表達感受需要的習慣,預防情緒及行為問題,改善學生的人際關係,長遠提升學生的情緒健康。

全面方案:
支援家長與老師

對於學生而言,老師與家長對他們極具影響力。因此我們支援老師與家長照顧學生心情,配合善意溝通培訓﹑活學活用的教材和學生課程,協助他們實踐箇中技巧,改善師生和親子關係

DSC01681 without rolex.jpg
Our Theories
我們的理論

理論基礎:
善意溝通

P304-01.PNG

「善意溝通」是由人本心理學家 Marshall Rosenberg 提出,是建立同理心、連結彼此、建立關係的具體心法。當中包含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要」及「請求」。「觀察」是客觀地說出人們所做的事情,清楚地表達觀察結果,而不判斷或評估;「感受」是指把自己的感受溫和的說出來,幫助對方同理自己;「需要」是指直接說出自己的需求是什麼,而非只是提出批評或策略;「請求」是指考慮雙方的需要,提出明確、具體的請求。「善意溝通」透過步驟明確、簡單易明的溝通心法,讓每個人更有效地表達及理解彼此感受和需要,促進個人身心靈健康及人際關係。

善意溝通四步曲

觀察

感受

需要

請求

SEL-C-01.png

理論基礎:
社交情意教育
(又名社交情緒教育)

社交情意教育(又名社交情緒教育)(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是一個關於如何促進學生身心靈及社交健康的學習框架,讓學生學習並掌握必要的知識、技能和態度,從而能夠認識和掌握自己的情緒、 有效地解決問題、並與他人建立起積極的人際關係,當中圍繞五大能力面向:包括「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社交認知」(social awareness)、「人際關係」(relationship skills) 及「負責任決定」(responsible decision making)。社交情緒教育是一套清晰整全的學習階梯,讓學生能夠循序漸進地掌握當中學習目標。

客觀地說出人們所做的事情,清楚地表達觀察結果,而不判斷或評估

把自己的感受溫和的說出來,幫助對方同理自己

直接說出自己的需求是什麼,而非只是提出批評或策略

考慮雙方的需要,提出明確、具體的請求

Our Programme
我們的計劃
CSPSchool.png
png file (1)_edited.png

感講夥伴學校計劃

png file (1)_edited.png

計劃結合社交情意教育(又名社交情緒教育)及善意溝通理論,

有系統地建立同理心校園文化,並全面地支援學生、家長及老師。

從個人成長到人際互動,循序漸進地建立校園歸屬感。

透過一至三年夥伴合作,感講與學校攜手建立同理心校園文化,讓學生身心靈有更健康和全面的發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