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感聽感講」2023價值觀教育研討會

已更新:2023年4月17日

新聞稿

2023年3月21日


「感聽感講」2023價值觀教育研討會

帶動思考有效實踐價值觀教育新方向

老師身教為重 先處理老師心情 再處理事情


隨著教育局於2021年底推出《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2021),價值觀教育成為了教育界的重點發展方向,致力賦能教育工作者建立同理心校園文化的非牟利機構 JUST FEEL 感講 於上周六舉辦「感聽感講」2023價值觀教育研討會,邀請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休教授程介明教授及 5 位來自不同辦學團體的代表及校長,交流及思考學校在過去兩年疫情推動價值觀教育所面對的難題,及開展推行時的實戰經驗,吸引了近 400 名小學教育工作者、對價值觀教育感興趣之人士實體或線上參與。


面對價值觀的元素繁多、詮釋多元、難以定指標及資源人手緊拙等難題,經過兩場分別以「如何理解及整合價值觀教育框架?」及「如何凝聚及賦能教師團隊?」為題的交流對話,有效推動價值觀教育的切入點包括:

  • 師長的身教,就是最佳的價值觀教育

  • 以校本初心為出發、權衡輕重優次去開展

  • 凝聚老師對價值觀的認同,始於處理老師的心情

  • 夥伴計劃支援全校文化的熏陶,全面執行融入各學科


師長的身教,就是最佳的價值觀教育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休教授 程介明教授表示 : 「價值觀教育是明辨事非、權衡輕重的原則,並不是一兩堂課就可教懂。經歷、熏陶、潛移默化是形成學生價值觀的方式, JUST FEEL 所做的就是熏陶。」他並列舉一位校長親手為頑劣學生縫補校服、活出關愛價值觀的小故事,點出師長的一言一行,就是價值觀教育的體現。


以校本初心為出發、權衡輕重優次去開展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及道德教育組主管陳乃國博士和香港佛教聯合會學務顧問莊聖謙先生均不約而同表示,價值觀教育不必以標準化模式推行,應以校本為出發,再透過相互交流及協作去改善。在開展價值觀教育前,可先權衡各持份者的需求,並以尊重及結合校本(校訓、文化、宗教傳統)定初心,從而訂立輕重優次去開展所抱持的價值觀,繼而進行全校文化及跨學科的推動。前者參照澳洲的一套模式作指引,後者則先由屬下 7 所學校一起參與 JUST FEEL 的「感講夥伴辦學團體計劃」,共同分享協作及交流經驗。


凝聚老師對價值觀的認同,始於處理老師的心情

佛教慈敬學校范秀琪校長、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蕭婷校長、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田少斌校長則分享開展推行價值觀教育的實戰經驗,他們皆認同凝聚老師對價值觀的認同,始於處理老師的心情,讓老師的感受和需要被看見和得到回應。他們又強調夥伴合作的重要性,其中佛教慈敬學校和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是「感講夥伴學校」,兩所小學校長都認為 JUST FEEL 感講 的支援有助賦能教師團隊,例如教師培訓、共同備課會、符合校本需要的社交情意課程及學習工具等。


夥伴計劃支援全校文化的熏陶,全面執行並融入各學科

JUST FEEL 感講 共同創辦人楊思毅先生表示 : 「今日的分享也驗證了 JUST FEEL 5 年來,堅持以預防及全校參與的 3 年校本計劃模式賦能夥伴學校的方向,是深具成效的。至今支援 20 所學校的實踐經驗也成就了持續交流和優化框架的借鍳。憑着各捐贈機構的支持,我們期待更多小學加入 JUST FEEL 感講夥伴學校計劃,活出善意溝通。」


研討會另設「實例分享」工作坊,三所「感講夥伴學校計劃」的教師分別就課程設計、環境營造、班級經營、訓輔系統、家校合作數個主題,分享推行價值觀教育的前線經驗。


JUST FEEL 透過預防、實證為本、系統性、全校參與的 3 年「感講夥伴學校計劃」,以「支援」、「建立」、「連結」三種介入模式,致力與夥伴學校共建同理心校園文化,制定長遠策略,帶來系統性影響。計劃涵蓋「歸屬感」、「尊重」、「關愛」、「真誠」及「同理心」

5 個核心價值觀,讓學生從小學習善意溝通和社交情緒教育,促進身心健康,並促進師生親子關係 。至今已與 20 所小學成為夥伴,為超過 16,900 位學生、6,100 位教師及 8,600 位家長提供支援。



活動照片:

照片說明:(左至右)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及道德教育組主管 陳乃國博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休教授 程介明教授、香港佛教聯合會學務顧問 莊聖謙先生、JUST FEEL 感講 共同創辦人 郭梓樂先生 於研討會上交流意見。


照片說明:(左至右)JUST FEEL 感講 共同創辦人 楊思毅先生、佛教慈敬學校 范秀琪校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休教授 程介明教授、香港佛教聯合會學務顧問 莊聖謙先生、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及道德教育組主管 陳乃國博士、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 蕭婷校長、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 田少斌校長、真鐸學校 陳德安校長(借出學校作研討會場地)、JUST FEEL 感講 共同創辦人 郭梓樂先生


-完-


關於 JUST FEEL 感講:

JUST FEEL 感講 是全港首間系統性地推廣「善意溝通」至主流學校的註冊非牟利機構,奉行 「先處理心情 再處理事情」的格言, 以轉化學校和家庭溝通文化為願景,致力支援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提升學生的身心靈健康。


有關 JUST FEEL 感講,請瀏覽 https://www.justfeel.hk/


傳媒查詢:

李楚倩 Judy LI

JUST FEEL 感講項目主任(籌款及傳訊)

電話:(852) 9172 5533

電郵:judyli@justfeel.hk





20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